【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4.24

  「你有沒有積極在找呀?你這個米蟲!」失業率屢創新高,調查發現,失業的人最討厭聽到的問候語,第一名就是這句話!其次是「找到工作了嗎?」,董氏基金會建議,親朋好友應多點「體諒、允許與接納」,協助失業者度過難關。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董氏基金會近期舉辦的『大聲ㄏㄨㄚˋ出來』網路徵選活動結果發現,如果失業了,最討厭聽到別人使用指責型與詢問型的語句。

  此活動進行時間為4月8日至4月15日,為期一週的網路發聲活動,邀請網友說出,如果自己失業了,最討厭別人對自己說的一句話是?短短的七天內,共募集到1750名網友的回應。

  結果顯示,對於失業者來說,關心的問候有時聽起來反而很刺耳,有三成七的人認為,「沒有積極找工作、沒出息、沒用和米蟲」等指責型的話最討厭,也最傷人。

  排名第二的是,詢問型的「你在哪高就阿?找到工作了嗎?」,占了約三成一。還有人是用反諷口吻,「真好命呢,都不用工作、你不用受老闆氣啦!」令人聽了更火大。

  還有一種是建議型,例如「找份好工作不如釣個金龜婿」或是「有工作就好了不要挑工作」。讓人受不了的還有「自誇型」,例如,「唉!今天又得加班,加好晚」、「我加薪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大多數人在面臨失業或是長期待業的狀況下,心情不好、易怒、憂鬱恐怕在所難免,身為家人、朋友,應避免以情緒性的字眼來刺激對方,延伸了更多的不愉快。

  另外,面對失業的親友,上述類似的話語,最好少說為妙,因為這些言語,可能會讓失業者產生負面的情緒,成為另一種壓力來源。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除了家人的體諒打氣之外,待業者也應調整心態、重新出發。接受現實,不怪罪他人、抱怨環境景氣,也不要眼高手低,善用政府社會及個人資源,強化個人的長處及競爭力,並保持生活作息與身心健康,才能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