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26 04:09"文/林靜芸

美國好萊塢資深藝人歌蒂韓有句名言:「要從臉上出現第一道皺紋開始整形。」這句話是美人不願皺紋爬上臉的心情寫照。人類和皺紋對抗的歷史悠久,隨著醫學進步,材料多到讓人疑惑。

用打針來撫平臉上歲月痕跡,最早是注射液態矽,也就是一般人熟知的「小針美容」。但因注射後,會在臉上流竄、鈣化等副作用,讓人卻步。

肉毒桿菌、膠原蛋白等陸續問世後,使得「注射型美容」儼然成為未來的主流。如今打針整形不但不留痕跡,人體可吸收,且幾無痛苦。注射肉毒桿菌的針頭是用30號,比感冒打針的24號針頭更細,我常戲稱:「只比被螞蟻咬一口痛一點。」

女媧用了火燙的五彩石漿來補天,注射美容的材料也各有所長。肉毒桿菌適合動態紋,例如皺眉紋、魚尾紋;法令紋因為牽涉太多條肌肉,硬打肉毒桿菌可能變成唇角下垂,表情僵硬。

「打不掉」的動態紋和凹洞就有勞其他的填補材料。膠原蛋白最早是由牛皮提煉,現在與人工真皮一樣,由死人捐贈的皮膚提煉而成;至於矽顆粒因有小針美容的惡名在前,較難被接受。新興的材料還有人工血管及玻尿酸等。

玻尿酸是最近的熱門話題。過去用來做人工水晶體、膝關節潤滑液,早期取材於公雞的雞冠,現在改以酵母菌合成。打入人體後,3到6個月就會完全被人體吸收,安全性高,但價格昂貴,0.7cc就要2萬到3萬元。相仿的還有多醣酸,以前用來作免拆線的手術縫線,和玻尿酸一樣,可為人體吸收。

一位立委最近號稱打了18萬元的玻尿酸來除皺,效果如何見仁見智。我倒懷疑有多少人會願意為了幾條抬頭紋,每半年就花十幾萬元。

台灣人生性節省,接受皺紋填補時,最關心的是持久度,膠原蛋白以及人工真皮,由於帶有纖維中隔,臨床運用於法令紋及豐唇時,其持久度勝過玻尿酸。

討論了許多填補材料,各有其優缺點,如果考量健康及安全,填補臉部用量很小(10cc以下),沒有癌症的疑慮,最好的材料是自體脂肪,自體脂肪在臉部的存活率約有30%,長期追蹤,效果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