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4/30 11:31" 記者房佳申/新竹報導

衛生署竹東醫院泌尿科鍾晃昕醫師門診中常有病人表示自己每回小便時,尿液裏有許多的小泡泡,恐慌的詢問醫生,自己是否罹患腎臟或膀胱的疾病。事實上,造成小便裏頭有許多泡泡的原因有很多種,一般最常見的原因其實只是尿液衝擊水面,使空氣波動而產生的氣泡。

泌尿科鍾晃昕醫師表示,當尿液中有氣體形成,它的來源可能是來自體內,也可能由外界進入,正常尿液是不含所謂的空氣或其他氣體,但是如果有泌尿道感染且致病原為產氣菌種時,這些細菌在破壞並分解泌尿上皮或分解尿液時,就會產生氣體,導致排尿時產生泡泡或排氣的現象。

有些人因為病情需要接受內視鏡或手術等檢查及治療後,會因為由器械導入空氣、或是泌尿器官因手術直接曝露於空氣中,造成空氣進入腎臟、膀胱內而產生氣尿,這類內視鏡及手術所產生的氣尿大多在解一至二次小便後,空氣便會排出體外,並無大礙。

腎臟因慢性發炎、糖尿病或高血壓久了之後可能引起腎臟病變,會導致蛋白尿,使尿液產生泡泡。

最麻煩的氣泡尿狀況就是由於大腸、輸尿管膀胱間產生瘻管,而這瘻管可能因為是嚴重的感染、腫瘤的侵犯或放射線照射而產生,於是腸胃道內的氣體也會進入膀胱而造成氣尿的情形。

鍾晃昕醫師說,若要釐清尿液中有許多小泡泡是否因為疾病所引起的,可至醫院做尿液常規檢查,確認小便是否有蛋白尿、血尿、或白血球增加的現象;也可觀察尿液的比重是否過高,如果有此現象,可能只是因為每日的喝水量太少,使得小便濃度太高而呈現茶色且氣泡多,正常人每天都要攝取2公升以上的水份,只要多喝水便不致引起尿中太多泡泡的症狀。

若要排除是否因腎臟病變、大腸、輸尿管膀胱間產生瘻管而產生的氣尿,則須另外安排抽血、電腦斷層檢查以期進一步確認。

鍾晃昕醫師說,事實上,一旦發現尿中含有很多的泡泡,在經過尿液常規檢查後並無蛋白尿、血尿、或白血球增加的現象,就不必過於擔心,只要平時多攝取水份,就可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