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4 12:51" 中時健康 黃曼瑩

由於植牙手術競爭激烈,竟然也出現「山寨版」的便宜植牙植體,有些人為了貪圖便宜,在大陸進行植牙,但因材質不明,有些人竟然發生植牙沒多久,牙齒就開始紅腫疼痛,甚至出現搖動;有的人則在植牙後的一兩年內,牙齦經常發炎,甚至萎縮,最後必須拆掉植體,等骨頭癒合之後,才能再進行補救措施。這些都算是植牙失敗的慘痛案例,連牙醫師都不禁搖頭。

人工植牙開始普及化之後,許多牙醫診所無不競相投入植牙市場,大陸也不例外,但是一顆植牙費用與台灣相較,往往只有五分之三的價格,難怪會吸引部份的人前往接受植牙。但是希望愈大失望可能也愈大,畢竟大陸醫療植牙植體的品質很難控制,來源也很難掌握,因此才會衍生一些後遺症。

如果感覺植體有一點怪怪的,像是輕微發痠疼痛,最好趕快找牙醫師檢查,ICOI國際口腔植體學會專科醫師呂睿庭表示,如果一直拖到植體紅腫疼痛厲害、出血,甚至植體開始搖動時,非常不舒服,受不了時,才想到就醫,植牙可說是已經失敗。此時必需重新再植牙,因為植體會搖動,就代表骨床已經被細菌吃掉,醫師必需重新補骨,將骨床穩固,再進行植牙。不過重新植牙對病人來說,要承受再一次植牙,因手術複雜度變高患者於植牙過程就會更辛苦。

一般已經植好牙咬合一段時間後,卻發現植好的牙有疼痛情況時,可能是因咬合問題,或患者本身口腔衛生習慣不良。前者可能是螺絲鬆動,才會造成咬合問題,包括咬合的力量不平均,造成牙齒的鬆動,有這種情況,只要將牙齒先拿下來把螺絲鎖緊,再重新用一顆牙齒重新做咬合調整就可解決。但是如果因患者未注意口腔衛生,形成植體牙周炎,而破壞植體周圍的齒槽骨,會對植體本身造成破壞,形成牙齒搖動,植體牙周炎一旦產生所伴隨的就是植牙區疼痛流血與植體動搖,植體健康傷害極大,治療不易,因此植體失敗率相當高。

針對植體牙周炎治療以雷射為主,運用雷射高溫滅菌的特性,牙醫師何擇榮表示,醫師可以在不傷及任何牙周組織的情況下,為病患清除有害口腔健康的病菌。雷射可以縮減療程時間、少流血、少傷害、滅菌率高,一天即可完成。雷射治療還可以藉由雷射光束的刺激,活化牙周組織的自癒及再造能力,使其自行生長出新的組織結構,達到減低搖動、鞏固牙齒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