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8 14:0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家中有小孩出現視力模糊時,帶至眼科醫院或診所就診,醫師可能會開立散瞳劑先進行控制,臨床上,點散瞳劑固然是個方法,但往往會遇到本身體質上眼壓較高不適合點,或因畏光而無法接受,甚至使用濃度最高的散瞳劑,卻依然無法達到良好控制。目前已經有先進的角膜塑型鏡片,可以使近視控制找到一個良方。

自 2007年底衛生署即核准第一張角膜塑型優克鏡片執照,使近視控制有了新的選擇。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術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避免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另外,它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所以可以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至8小時,即可達到控制近視效果。

角膜塑型術除了可以控制近視度數,還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情況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

接受角膜塑型術治療,必需須注意鏡片的清潔問題,就如同其他種類的隱形眼鏡一般,必須每天清潔鏡片,特別是因為角膜塑型鏡片內面有4弧甚或5弧的設計,因此清洗時,必須以手指指腹作同心圓方式搓洗,必要時甚至可以利用棉棒將溝漕內異物清除乾淨。

角膜塑形片的鏡片設計與一般隱形眼鏡不同,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術並非一般單純隱形眼鏡,其包含複雜的角膜弧度、角膜生理,所以民眾不宜在眼鏡行配戴,應經專業眼科醫師驗配、追蹤,以免配戴不當又疏於照護,造成角膜感染甚至潰瘍。

目前衛生署只核准角膜塑型鏡片產品使用於患者沒有其他眼疾情況下改善近視,一般而言近視度數在六百度以下,散光度數在二百度內效果最佳,因此愈早控制愈好。

臨床經驗顯示,近視發生愈早,度數增加愈快,眼科醫師莊宗憲表示,在學童身處資訊爆炸時代,眼睛除了需要大量閱讀,還有電視、電動玩具、電腦等各式活動,無怪乎高度近視比率直線上升,以角膜塑型術控制近視,除了有效控制外,也可減少學童因點散瞳劑所造成的諸多困擾與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