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8 14:08"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把身體不要脂肪廢物再利用,化腐朽為神奇,不再只是夢想。有一位音樂家會彈鋼琴、吉他,但是覺得自己的手指太細瘦,有時會按不到琴鍵,或壓不到吉他弦,使音色彈得不夠精準,感到很困擾,於是想改善自己的「雞爪手」,希望能變得飽滿一點,不再影響樂器操控。目前整形技術進步,已經可以利用自體脂肪注射來填補,並且可以達到雕塑手指的寬窄度與粗細度。

自體脂肪移植就是取自己身體脂肪填補凹陷或需要的地方,整形醫師李久恆表示,一般用於萎縮、凹陷與老化情況使用,像是有手指頭不飽滿、皺紋多,或手臂粗的人來說,使用自體脂肪注射填補也比較安全,不會產生排斥與硬塊,也不必擔心會有組織變化等副作用。常見的脂肪移植的部位,除了手指之外,還包括眼眶周圍的上下眼皮凹陷、臉頰凹陷、兩側太陽穴凹側(俗稱夫妻宮),以及鼻子兩側嘴巴四周等部位。

脂肪移植是由紐約柯曼醫師(Sidney Coleman)於1980年代,經過多年的臨床經驗,技術不斷的改良,使脂肪移植成為臉部年輕化手術中非常重要的技術,之後此技術逐漸演進成其他部位的填補。手術方式是取自腹部、大腿多餘脂肪,或身材雕塑脂肪抽脂後廢物利用,以溼性真空吸脂方法吸出,經過離心機處理成純淨脂肪細胞後,再注射植入需要改變的有缺陷的部位。

植入的脂肪部分約四至五成會被分解吸收,約五成至六成會存留下來成為穩定的支撐力量,穩定期需要二至三個月。李久恆表示,一旦血管長進去跟自體組織融合,就不會再減少,可存活永久,注射時間約三十至四十分鐘。雖然脂肪移植是一種安全,與人體組織能結合的自體填充物,但仍要注意填補勿一次過多量,小心造成小丘突起,想要拿掉就傷腦筋了。

所以手術之前應該與醫師詳細溝通詢問,醫師對於每一部位的注射量也應該控制,才能避免脂肪硬塊的發生並提高移植存活率。整形醫師周聰鐸提醒,手術後初期,植入部位可能會出現些許腫脹的現象,但是經過一至兩週,會逐漸的消腫回復自然,二至三個月後才會真正穩定成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