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5/13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談到減重,很多人都知道要少吃、多動。其實,「壓力過大」也常是造成飲食失控、身材走樣的元兇之一。醫師表示,有情緒障礙等問題的患者,減肥期間要設法解決壓力源。嚴重者甚至應該轉介精神科,合併用藥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劉燦宏指出,這一陣子景氣不佳,稍加詢問前來求診的減重者就會發現,其中有不少人擔心失業,或是在找工作時遭受挫折,而靠吃來紓發壓力,卻導致體重不斷上升,只好求助減重中心幫忙控制體重。

爆肥13公斤 慘遭裁員

日前有一名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因為景氣不佳,買氣下滑,她在龐大業績壓力下,養成吃消夜宣洩壓力的習慣。半年間,體重從原本的54公斤變成67公斤,甚至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進而影響業績表現,業績在半年內掉了30%!

去年12月,她被公司以達不到業績、體型過重兩項理由資遣。在家人及朋友鼓勵下,她到北醫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尋求協助。

劉燦宏指出,每天運動一小時,可減少20%的熱量攝取,經由專業醫師指導3個月,一般至少可以減下體重的10%。但是一定要處理壓力問題,否則很容易會減重失敗。

台灣肥胖醫學會監事、開業醫師曾漢棋指出,「吃」在心理學上,確實可以緩解焦慮。有些人面臨焦慮也會以吃來發洩。因此,體重過重有時其實是壓力過大,或是情緒障礙時合併出現的一個現象。

以他個人分析門診約3000名個案結果發現,約有25%的肥胖病人其實已經有暴食症的情況,其中不少合併有憂鬱、焦慮等問題。如果症狀嚴重,不能只是要病患控制飲食,必要時也需要給予治療暴食症的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