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5/14 04:09"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42歲婦女兩年前暴肥,一個月增加10公斤,臉部、身體都長青春痘,月經量多到每10分鐘需要換一次衛生棉,心情低落,吃了一整年的治憂鬱症藥物,情況未見改善。醫師檢測發現,她的黃體酮不足,內分泌失調,導致體態、心情改變,必須補充黃體酮改善。

收治這名婦女的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昨天指出,黃體酮是女性荷爾蒙一種,來自卵巢,每月排卵後,形成黃體,分泌的荷爾蒙即為黃體酮,黃體酮不足均有症狀,但症狀不一。

常見的症狀包括經期不規則,或大量經血,乳房腫脹、憂鬱、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性慾逐漸低落、水分滯留或腫脹。

丁綺文解釋,黃體酮可維持子宮內膜生長,有安胎作用,可減少經痛、提升性慾,為天然抗憂鬱劑,能助眠、紓壓、平衡情緒,同時可利尿、排水分、降血壓、減少水腫。

丁綺文說,婦女黃體酮不足,導致水分排不出,體重暴增,抽血檢測發現婦女黃體酮為0.66,低於正常值的2至14。經補充黃體酮,婦女心情恢復開朗,青春痘消失,體重減少7公斤,不再受月經量多的困擾。

丁綺文說,黃體酮不足的高危險群包括喜歡吃高脂、高熱量飲食、經期不規則或經血過多,短期體重增加,接近更年期前期的婦女若有症狀,最好抽血檢驗。山藥、黃豆及其製品、胡蘿蔔可提升黃體酮。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潘怡如認為,臨床上,49至52歲的婦女若出現盜汗、潮紅、失眠等症狀,醫師會另抽血檢測。但這名婦女尚未到更年期,建議接近更年期的婦女若有類似症狀,可抽血檢測;雖然婦女不是憂鬱症,但服用抗憂鬱藥物可協助對抗焦慮,有助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