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09 17:04"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 9 日電)「最近胖了幾公斤了?」自從菸害防制新法上路,這句話成了許多老菸槍戒菸後的問候語,台南市立醫院今天表示,體重增加,是阻礙戒菸的重要動機之一。

戒菸不容易,今年1月有很多老菸槍開始戒菸,主因是菸害防制新法上路,但戒菸成功與否,除了法律限制外,也和許多自身動機有關。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恆弘指出,菸槍的吸菸量,和喜歡刺激、冒險及社交外向人格有關,這些因素讓菸槍容易受同儕及社會影響。

如今,許多菸槍礙於菸害防制新法上路,相繼戒菸,但又擔心體重上升;王恆弘說,戒菸後體重約增加3公斤至4公斤,有時菸槍會因體重問題而戒菸失敗。

吸菸、喝酒及嚼檳榔常有行為共聚的現象,特別的生活壓力及負面情緒,也常會讓吸菸復發;王恆弘表示,成功的反菸活動,影響民眾對菸害防治的行為和態度,相信戒菸利於身體健康的人,成功機率較高。98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