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9/04/23 09:29" 【記者林永富報導】

網路瘦身偏方形形色色,減重醫師邱正宏提出網路調查十大瘦身偏方排名,依次為香蕉、優酪乳、咖啡、巧克力、寒天、紅酒、喝醋、檸檬原汁、辣椒及納豆。醫師及營養師都表示,偏方中食品雖有些合乎減重條件,但不可將單一食品當主食,建議減重瘦身還是要經專業醫師及營養師評估之後,根據個人不同身體狀況開菜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室主任金惠民表示,這些食物減重有其基本原理,像是香蕉有抗性澱粉,吃了容易有飽足感;寒天是一種水溶性纖維,本身仍有一些熱量,但因有膨脹性,吃了更有飽足感,會讓食用者降低食欲或減少其他食物進食量,總熱量減少之後,達到減重的效果。

但是食物不能單一種當成主食,邱正宏說,香蕉一根120大卡,含糖量高,但長期以香蕉為主食容易營養不良;腎功能不佳者更要注意,長期大量吃含高鉀食物像香蕉,不利腎功能。

他舉近來相當熱門的寒天為例,通常加入各種食物或飲料中食用,熱量還是很高,不能減肥,長期當主食也容易引起酮酸中毒,妨礙鐵質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另外,女性最愛的減肥巧克力,含糖量與脂肪量都過高,反而愈減愈胖;優酪乳長期飲用不只減不到脂肪,反而容易出現肌肉組織耗損,導致肌肉無力。

金惠民建議要減重的民眾,食用消化吸收慢,熱量較低的食物,再加上活動量增加,雙管齊下才有效,而且要持之以恆。若要以食物方式來減重,還是透過專業醫師及營養師,評估身體狀況再來開菜單,針對每個人不同狀態有不同的建議食物,千萬不要自己相信偏方胡亂吃,不但沒有效果且會傷身體。

邱正宏醫師也提醒,減重應該用對方式,搭配正確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才可讓體重維持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