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27 14:13"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近視雷射手術發展至今已有十多年,技術面一直在增進,設備部分也一直有所突破,全球已有上千萬的人藉由此手術,而不用再為眼鏡所困擾,算是相當成熟的屈光不正矯正方式。但是任何一項成功的醫療性手術,都不是單方面就可促成的,尤其是像雷射近視手術這種高科技性的治療行為,更需要全方位的瞭解與注意。

想要做雷射近視手術的近視患者,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醫師表示,有以下幾項需要留意,分別是完善縝密的手術前檢查、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與技術、確實改善的術後生活與照護,三者缺一不可。首先是手術前的檢查與評估,這是跨進雷射近視手術的門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受此一手術的,譬如手術後扣除角膜瓣厚度之後的角膜剩餘基質厚度是否可保留到250微米的安全厚度?這是必須先透過檢查方可得知。檢查的項目包括電腦驗光、眼壓測試、角膜地形圖分析、角膜厚度檢測、裸視及矯正視力的檢查、瞳孔大小(含散瞳後)、前導波測量、淚液測試等。患者可藉由分析的數據,對自己的眼睛有充份完整的了解,如數據不甚理想,就不要勉強去做。

在完成術前檢查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就是最重要的一環。吳建良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近視雷射手術有兩大類,第一類是有製作角膜瓣的手術:包括有傳統型的LASIK手術、進階的前導波虹膜定位手術、使用INTRALASE的無刀雷射I-LASIK全雷射手術;第二類是沒有製作角膜瓣的雷射表面切削手術:包括有PRK, LASEK, Epi-LASIK,同樣可以選擇傳統型手術或是進階的前導波虹膜定位手術。手術方式不同,直接影響到術後的效果。不要為了想省錢而只考慮價格,挑了個最便宜的手術方式,吳建良醫師強調,雷射近視手術是不可逆性的手術,角膜經過雷射切薄便無法再恢復原來的厚度;也就是手術完成時,就決定了未來眼睛的結構與屈光狀況,所以在決定手術的方式時需要相當的謹慎。

雷射近視手術是藉由手術來矯治屈光不正(含近視、遠視、散光),進而改善眼鏡使用上的不便。然而,近視的主要成因是後天的環境及行為所造成,簡單說,就是個人在生活上用眼習慣的不良所形成,所以手術後必須對這一部份做改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手術委員會召集人黃維仁表示,影響現代人近視的主要因素有長期的電腦使用、不當的閱讀習慣、長時間的看電視、用眼時的光線不足、睡眠品質不良等。雷射近視手術後,眼鏡雖然是拋開了,接下來的平常視力保健就是患者自己需注意的主要課題。雷射近視手術不是個萬靈丹,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術後如果不做改善和調整,依然故我的對眼睛出操,缺乏適度的休息,近視度數還是會再找上你的。

黃維仁醫師特別提醒,手術後要定期的回診,最好每年一次。平時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看電腦時要記得不時眨動一下眼睛,每五十分鐘要中斷一下,休息十分鐘。多接觸戶外,以調節眼睛睫狀肌的彈性,避免像橡皮筋一樣的不斷拉長,終致彈性疲乏。閱讀時的光線要足夠,光線來源角度要正確。避免熬夜以確保眼睛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如果感覺眼睛乾澀不適,可適度使用人工淚液來舒緩疲勞的症狀。   眼睛近視雷射美容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