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05 12:56"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缺牙問題不再只是老人專利,許多年輕人不懂得牙齒清潔保健,往往也會提早發生缺牙情況,「缺牙時,應該選擇植牙還是假牙?」這是患者經常感到困擾的問題,牙醫師建議,一般缺牙在兩顆以內可做牙橋,但是如果缺牙太多,可能無法採取固定牙橋作義齒,只能選擇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

至於人工植牙與人工假牙又有何區別?一般而言,假牙可分為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以及植牙支撐的假牙。固定式假牙就是一般所稱的牙套,是把相鄰兩顆牙磨小,再裝上假牙,優點是比植牙便宜,又不像活動假牙必須拿上拿下,但缺點是必須破壞相鄰的兩顆好牙。活動假牙是指吃完東西後或睡前,必須把假牙拿下來清洗的假牙,最大優點是便宜,缺點是使用上較不方便,且異物感很重,吃東西比較無力。

傳統人工假牙的缺點包括異物感、不方便、發音不順等困擾,牙科醫師程國慶表示,人工植牙則是以人為的方式,把人工牙根植入無牙區的齒槽骨內,以取代被拔除的牙齒。人工牙根主要是以純鈦與鈦合金為主,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人工牙根深埋於齒槽骨內,而假牙位於口腔黏膜之外。因此,介於這兩種結構之間有一個位於口腔黏膜內的連接體。所以完整的人工植牙是由植牙體、連接體、假牙三者之間,或由螺絲鎖定,或由黏著劑固定,串連成一體的人工取代物,其目的就是要取代被拔除的牙齒。

人工植牙包括人工牙根與假牙,是直接與骨頭接觸,把牙根植到骨頭,人工植牙無牙周韌帶,所以較無彈性,咬起來也會有硬物感,但是一般二至三週會逐漸習慣。人工植牙堅固穩定,如果經過幾年之後,如果使用不當,仍然有可能發生發炎現象產生搖動,若無法治癒可以移除再重新植牙。此外,人工植牙的優點是可免除磨損缺牙兩側真牙,同時不使缺牙區的骨頭因吸收而影響顏面外觀,達到保有真牙,又可增牙的雙重好處。

如果真牙產生搖動,初期經過治療一般可以解決;自然牙根會有蛀牙情況發生,刷牙不能太用力,有時因為表面酸蝕,喝冰水時會感到過敏。程國慶表示,但是人工植牙的牙根是鈦金屬成份,不會產生蛀牙,人工植牙牙根沒有過敏現象,也不會酸蝕造成牙齦萎縮。使用人工牙根的假牙吃東西,感覺不像自然牙齒,對於咬合輕重較無感覺,但是咀嚼力量不輸給自然牙根。

雖然植牙技術提升也十分普遍,經過不斷的技術與材料改進,人工牙根也越來越受到缺牙患者的歡迎,不只比活動假牙自然,使用方便,咬起來也較有力,不怕掉牙,較有自信。牙醫師郭力仁提醒,植牙用的是金屬製人工牙根,因此人工牙根的清潔保養仍然也很重要,如果人工牙根周圍炎發生時,患者可能會發生軟組織增生、化膿、流血、紅腫、疼痛等現象,一旦動搖,就表示已經無法治療,必須拔除,重新再植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