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09/03/19 10:19" 吳權修

【記者吳權修報導】你累了嗎,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民眾有睡眠問題;六百五十萬人晚上睡眠品質不好,多半與睡前看書、看電視等生活習慣有關。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副教授楊建銘表示,要推動睡眠321活動,鼓勵民眾一天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睡覺。

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醫師李信謙表示,晚上睡不好,身體沒有獲得足夠休息,疲勞會累積在身體裡,儘管剛開始可能沒有顯著的負面影響,但日積月累後,白天的精神狀態亦會開始下降。研究發現,人體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行為能力會出現類似飲酒的狀態,專注力不集中,反而會造成意外。

李信謙表示,近來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增加,有工作的人也擔心會失業,種種壓力下,導致求助睡眠門診的病患增加,李信謙建議民眾,白天可以多運動,不過如果在睡前運動,反而會適得其反,使神經系統興奮,會睡不著覺。

睡不著覺喝酒可以幫助睡眠嗎?李信謙說,酒精一開始的確有安眠的效果,能鬆弛身心協助入睡,不過乙醇被代謝後,後半夜的睡眠容易變淺且容易醒,睡眠結構被破壞。

三月二十一日就是世界睡眠日,楊建銘說,睡眠321的活動要幫助民眾有更好的睡眠品質。3代表每天要花1/3的時間睡覺、2代表內在心理與外在寢具兩者都要處於舒適的狀態、1代表提醒身旁的人一起睡好覺,共同擁有良好睡眠品質。

現在北中南多家醫院都附設睡眠門診,有失眠問題的民眾也可上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