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17 04:09"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對女人而言,上妝是一種愉悅的過程,不過,當肌膚狀況不佳、出油量無法控制時,上妝變得不再是享受,而是一種折磨。台灣由於氣候濕熱關係,不少人都有毛孔粗大、出油旺盛的困擾,嚴重影響妝感完美度,打擊毛孔,成為女人夏日上妝前的首要任務。

觀念篇

出油量=影響毛孔主因

打擊毛孔之前,必須先認清,不管美妝科技如何發達,都無法徹底消除毛孔,因為毛孔本來就存在肌膚表面,勤保養或醫學光療也僅能讓毛孔縮小或維持原狀、不再惡化。

毛孔就像毛衣上的空隙,會因外力的拉扯或時間久了彈性疲乏,空隙變得越來越大。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師涂朱慧解釋,不少人在20歲左右,就有毛孔粗大的困擾,此時毛孔粗大的原因,大多因為出油旺盛而形成粉刺或青春痘,不當擠壓的結果,會讓毛孔周圍的組織發炎、凹陷,因此造成毛孔粗大,也稱為假性毛孔粗大。到了40歲左右,肌膚的膠原彈力纖維組織變型,肌膚彈力不再,就會出現橢圓形的老化型毛孔,另外,油性肌膚的毛孔問題會比乾性肌膚來得嚴重,因為油性肌膚的出油量大,毛孔因出油量較多也跟著被撐大。

資生堂商品教育老師李美英補充,出油量是影響毛孔的主要原因,因為皮脂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會傷害毛孔周圍的肌膚,造成毛孔角化不良,當皮脂不斷分泌時,就會對肌膚造成累積的傷害,也就把毛孔越撐越大。20歲左右的毛孔大多集中在T字部位,因此不少年輕女孩都有草莓鼻的困擾;30歲過後,毛孔粗大的範圍會擴散到鼻翼兩側;到了40歲,連較為乾燥的兩頰都會出現顯而易見的毛孔,因此不能放任毛孔持續擴大,就算無法完全消除,也要及早控制擴大的範圍。

打擊毛孔粗大的方式很多,藉助醫學光療是最立竿見影的方式,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且勤保養才能讓光療效果更持久,在毛孔還未縮小之前,化妝技巧還是能打造皮滑無瑕的肌膚質感。

保養篇

徹底清潔油脂 保養品避免太過滋潤

既然毛孔粗大和出油量有絕對關係,那麼清潔步驟絕不能馬虎。李美英表示,油性肌膚一定要選擇具有徹底清除油脂功效的清潔品,保持毛孔暢通,是打擊毛孔的第一步。此外,為了幫助肌膚角化正常,可加強去角質,角質代謝正常的情況下,毛孔周圍的肌膚比較不容易鬆垮,肌膚受到支撐,毛孔也會跟著變小。

在例行保養的部分,若出油量較多的肌膚,應選擇控油效果佳的產品、避免使用太過滋潤的營養霜,有些產品能改善不飽和脂肪酸對肌膚的傷害,具有鎮定、舒緩功能,對於改善毛孔粗大有不錯的效果,如果是老化型毛孔,則要加強抗老和保濕,增加肌膚的彈力和張力。需注意的是,油性肌膚應避免擠壓粉刺和痘痘,老化肌膚則要避免在使用保養品時過度搓揉肌膚,以免破壞肌膚的張力和彈力。

蒸臉可以快速打開肌膚通道,加強排除堆積在毛孔裡的髒污,但需注意時間掌控,李美英建議,油性肌膚約10到15分鐘,混合性和乾性肌膚不要超過10分鐘,結束之後應迅速以乳液和面膜為肌膚補充水分。

上妝篇

選擇高保溼度粉底液

打造光滑膚質,得從妝前乳液開始。M.A.C活動彩妝師何信克表示,不少品牌都推出具有遮蓋毛孔效果的妝前乳液,可以輕拍的方式,讓肌膚慢慢吸收,之後的妝感會更服貼。

毛孔粗大的肌膚適合保濕度較高的粉底液,可選擇清透質感或柔霧質感的粉底液,以粉底刷均勻將粉底液刷在全臉,最後可以用刷子尖端在毛孔較明顯的部位以畫圈方式加強,能提升遮蓋效果,但切忌為了讓毛孔完全隱形而過度遮瑕,反而會讓妝感過於厚重,粉底液的質感越水潤越佳。

打造不出油的柔霧質感肌膚,蜜粉是關鍵,粉底液之後,一定要以蜜粉定妝。何信克提醒,不論是粉底液、粉餅或是蜜粉,毛孔粗大的肌膚,不適合含有亮片顆粒大的產品,想要讓肌膚富含光澤感,可使用帶有細緻珠光的產品,或在T字部位加強打亮。

油性肌膚還有另一個困擾就是脫妝,香奈兒公關經理沈怡君建議,補妝之前一定要先以吸油面紙去除多餘的油脂,將粉餅以輕輕按壓的方式,在需要補妝處打上蓋上薄薄一層,不但能維持清透妝感,也兼具遮瑕效果。

醫學美容篇

療程後須更加強防曬、保濕

對付粗大毛孔,想要有立即效果,醫學美容是捷徑。柔膚雷射和飛梭雷射是最常見的兩種縮小毛孔光療,涂朱慧表示,柔膚雷射是將碳粉塗在臉上,讓碳粉深入毛孔,當雷射光打到肌膚上,碳粉會吸收光能產生微爆而產生熱能,如此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支撐鬆垮的肌膚,當肌膚受到支撐時,毛孔就會縮小。柔膚雷射的療程有6 次,通常在第二次療程之後,就可明顯感受到肌膚出油量變少,三次以後毛孔就會縮小。

飛梭雷射則是最新療程,利用深層煥膚的概念,將雷射光束微米化,讓光束穿透肌膚的真皮層,製造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傷口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和重組,不但可以縮小毛孔,對痘疤也有改善效果,療程約6次,但療程結束後肌膚會發紅、變粗,相較於柔膚雷射,需要較長的恢復期。

微針滾輪則是一種護膚療程,以微細的針頭在肌膚上滾動,造成極微細的傷口,目的也在於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微針滾輪可搭配柔膚雷射或飛梭雷射,會有更佳的效果。涂朱慧表示,不論是光療或護膚,療程結束後一定要加強防曬、保濕和抗氧化,保養功夫做足,美麗才能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