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21 04:09"  文/官生華

中暑又名熱休克或熱衰竭,好發於夏天。但在春天冷暖交替的季節中,突然的氣溫上升,也容易造成中暑。特別是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的效應,春天常會突然出現氣溫高達攝氏30度以上的日子。如果沒有注意防日曬、避悶熱和適時補充水份,春天也可能發生中暑。

中暑的機轉是體熱無法正常發散。正常情況下,身體處於過熱環境時,皮膚的血管會擴張血流增加,加速體表散熱。此時汗腺也會加速排汗,帶走過多的體熱。但如果環境過熱,身體內的水份又不足,排熱功能就會發生障礙,造成體溫異常上升,發生中暑。

◎涼爽的春天裡,偶有氣溫突然上升的日子也應慎防中暑。

●避免身體過熱:接近中午的時段是屋外氣溫最高的時候,應避免外出。

外出時,應穿著涼爽而通風的衣服,並戴帽子或使用陽傘,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身體。

在屋外的時間應盡量待在陰涼的地方;乘車外出時,要注意開窗通風和空調。

工作場所密不通風造成的悶熱環境也是中暑常見的原因,應注意空調和通風。

●勤補充水份:體內水份不足時,體溫調節效率會變差,容易發生中暑。因此感到口渴或流汗時,須馬上補充水份,其中老年人又應特別注意。

因為老年人口渴反射慢,氣溫升高造成的皮膚和呼吸道大量水份蒸發,常無法及時補充水份,容易因此而脫水中暑。

補充水份時,應避免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因為這些物質有強烈的利尿作用,會促使腎臟排出過多的水份,反而造成體內水份的流失,不利體溫調節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