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06 13:05"

根據一項報導指出,醫學研究顯示,不少疾病的發生與惡化具有明顯的時間特點,在某些時間段人的生命力特別脆弱,容易被病魔擊倒。包括每天、每週、每月、每年都有這有這種所謂的「魔鬼時間」,而從人生觀點看,73歲跟84歲去世的人也會比較多。

中新網引述「當代健康報」的報導說,研究顯示,一天之中第一個「魔鬼時間」段是清晨6到9點,因為人在黎明時分,血壓、體溫變低,血液流動緩慢,血液較濃稠,肌肉鬆弛,容易發生心血管病變。而一天中的另一個魔鬼時間段是在傍晚以後。

在一個星期中,星期一則是心腦血管病人的危險時間,發病及死亡危險比其他幾天高出40%。

在一個月當中,對生命最有威脅的是農曆月中,這與天文氣象有關,因為月亮能像引起海水潮汐一樣,作用於人體體液。每當月中明月高掛時,人體血管內外的壓力差、壓強差特別大,這時容易引起心腦血管意外。

至於一年中,最危險的月份是12月,天寒、歲末蕭瑟,都影響到抵抗力和新陳代謝,而氣溫超過攝氏35度的夏天,也會是一個高危險時段。

若從人的一生來看,人到中年,生理狀況開始變化,會出現內分泌失調,免疫力降低,家庭、工作、經濟、人際關係等壓力增大,所以中年是個危險的年齡階段。

此外,民間傳說73歲84歲老人容易死亡,研究顯示有其道理,因為人的生命有一個週期性規律,大致是7到8年一個週期,週而復始。每個週期中存在著生命活動的高潮和低潮,在週期中間年齡為高潮,而週期的始末為低潮。73、84歲因為已過古稀之年,加上正逢週期低潮,免疫能力較弱,去世的人相對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