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4 04:09"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約有25%至40%的女性罹患靜脈曲張,如果不治療任其惡化,將導致皮膚潰爛,屆時手術治療也難以回復美腿,嘉基醫院心臟外科開辦靜脈曲張特別門診,醫師甘宗本表示,只要以蹺腳板等多項簡單動作,就可避免靜脈曲張。

治療靜脈曲張找心臟外科?沒錯!嘉基醫院副院長蔡忠斌表示,靜脈曲張是屬於血管疾病,醫學上為心臟血管外科的領域;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本表示,有皮膚科或家醫科也看這類疾病,而一般民眾在靜脈曲張初期未就醫,任其惡化導致皮膚潰瘍,到皮膚科求診往往沒有效果,必須經由手術治療。

甘宗本指出,女性罹患靜脈曲張比率是男性的4倍,高危險群包括職業需久站、經常性走動或習慣穿高跟鞋者,臨床上常見的職業導致靜脈曲張者如老師、髮型師、專櫃小姐,甚至包括外科醫師、護士、餐廳服務員等也都是,不過護士小姐有預防之道,那就是工作時穿著彈性襪,彈性襪已是護士的制服,另懷孕、體重等也可能引發靜脈曲張。

甘宗本強調,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很簡單,包括工作時常把腳板往上蹺、或者墊腳跟,平躺將雙腳抬高超過心臟,或是用枕頭墊高下肢、規律運動、避免穿緊身衣物、保持理想體重、穿彈性襪、避免接觸過熱環境(泡湯或洗熱水澡會使靜脈曲張的情況加劇)等。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小腿痠麻、腫痛、半夜腿部有抽筋現象、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腿部容易感到疲倦、覺得腿不聽使喚等症狀時,當心是靜脈曲張的前兆。

◎預防靜脈曲張自己來

■常把腳板往上翹、或者墊腳跟

■平躺將雙腳抬高超過心臟

■規律運動、保持理想體重

■避免穿著緊身衣物

■穿彈性襪

■避免接觸過熱環境,如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